关于开展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和国家处非联《关于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根据省教育厅转发的湖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主动防范风险,自觉远离非法集资,保障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维护正常金融秩序现定于6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1.活动主题。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通过开展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教育广大师生主动防范风险,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共同守护幸福生活。

2.活动时间。20226月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其中615日为集中宣传日。

二、重点宣传内容

1.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法宣传。结合《条例》重点内容,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向师生宣传非法集资的违法性、危害性及其表现形式等,增强广大师生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组织开展针对性宣传活动。

2.加强风险警示。重点针对老年群体学生群体等领域开展宣传活动,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政策旗号及利用元宇宙、NFT等概念的新型非法集资加强风险提示。

3.参加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知识答题活动。615日至21日,积极组织参加由非联办指导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的全国防范非法集资线上知识答题赛活动。

三、任务分工

1.计划财务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工作。发布活动通知,对宣传教育工作及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工作报告,并向教育厅报送;保障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的落实。

2.宣传部负责利用校内媒体全面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电子屏滚动显示标语,校园显著位置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海报,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学校官方微信、宣传栏、广播站等媒介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宣传,聚焦重点领域,普及融资、法律常识,提高师生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

3.团委负责组织开展针对学生的宣传活动。组织各学院(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利用微信、易班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学生识别、防范、预警非法集资活动的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免受不法侵害。

4.离退休工作处负责组织开展针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宣传活动。采用会议座谈、上门服务、热线联系等离退休人员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帮助离退休教职工提高识别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5.保卫处负责将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平安校园建设、维护校园稳定重点工作。举办警惕网络借贷、远离非法集资专题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校园安全巡逻,严禁任何非法集资组织及人员在校园内进行任何形式的宣传、诱骗等活动,负责活动开展的安全保卫工作。

6.校工会负责对全校教职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教育视频、线上知识答题等形式向全体教职工宣传讲解了非法集资的特点、危害和识别方法等知识,引导大家树立合法合规的投资意识,提高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布局,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丰富宣传方式,提升宣传实效。各单位要强化线上宣传,注重线下协同,积极拓展两微一端、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渠道,通过短视频、微动漫、主题海报等方式,开展知识问答等趣味活动,结合本部门特点,加强分析研判,针对重点领域、易感人群,开展差异化宣传和精准投放。

3.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各单位要积极响应,全面行动。把开展宣传月活动与与日常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把宣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强化日常宣传、持续宣传,推进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湖南工程学院计划财务处  

                                                                                                                   2022610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计划财务处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